2011年10月21日 星期五

「工作大解放」讀書心得之十 - 形成文化

「工作大解放-形成文化」概念圖

形成文化

  公司文化是自己形成的,是經過長時間蘊釀出來的,所以新創公司在初期是沒有文化的。如果你鼓勵人們作知識分享,那分享就會變成你的文化。如果你對顧客很好,那長時間下來好的客戶服務就成為你的文化。

  新創公司不需要有太多的公司條文與政策,亦不需要SOP與計畫,不要浪費時間在這上面,因為外在環境變數實在是太多,請把所有精神都放在你的產品上。真正問題發生了,再去面對就好,否則你會大量的浪費經歷、時間與金錢在不知道會不會發生的問題上面。

  公司的經營真的是個大學問,只有你身在其中,才能感受到。新創公司的成立需要員工擁有共同的想法與理念,不用去限制員工能使用什麼、不能使用什麼,讓員工去做有價值的事情,而不是去讀一本厚厚的公司規章。讓公司保持著持續的動能,讓所有員工都能發揮想像空間與活力,共同完成產品,讓所有人樂於在這工作上付出與成長。

2011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工作大解放」讀書心得之九 - 損害控管

「工作大解放-損害控管」概念圖

損害控管

  產品一旦上線,接著就必須面對客戶的回應挑戰,過往以來我們曾看到很多壞的回應與好的回應的例子。當遇到問題時,有些公司會採取躲避的態度,而不公開說明,如此一來網路上就會有人替你公布這些消息,接著一堆的流言都讓公司無法招架。好的回應是你在危機中直接對使用者坦率、誠實、公開的說明問題經過與處理方法,如此人們會更加的尊重你。

  增加客服滿意度的方法有很多,最核心的方式就是:快速回應客戶問題、遇到問題真心真意的說對不起還有傾聽客戶的聲音。我相信大家過去一定打過很多客服電話,打過去不是等待,就是聽了一堆的音樂,到最後你的問題還要被轉接,我相信不管這間公司對客戶是有多重視,我想都只是空談。

  把所有人員都放在第一線,讓研發人員、主管都能直接傾聽客戶的聲音,也不需要天天都讓研發人員去面對客戶,但主要就是讓後勤人員能夠直接的去感受到客戶的苦惱,如此才能真正激勵去解決問題。


上篇「召聘員工」下篇「形成文化

原文出處 : http://itmgm.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_18.html

2011年10月17日 星期一

「工作大解放」讀書心得之八 - 招聘員工

「工作大解放-召聘員工」概念圖
召聘員工

  在創業初期,凡事先自己來吧,只有自己動手處理所有的事情,才能了解在你這間公司所有工作的詳細內容,當然在初期會異常的困難,會覺得時間完全不夠用,但也必須在這樣艱困環境中體驗困難,才能從中得到管理、執行的智慧。

  當創業者已經無法負荷現有工作時,在非不得已的情況下,就必須招聘員工了,招聘員工是為了要解決您的困難,分擔您的工作。在招聘時有幾個考量因素是需要注意的,一是不要雇用你不需要的員工:有時你會遇到非常優秀的人才,但千萬不要雇用你不需要的員工,儘管這個人是非常優秀的,否則您會創造一些無用的工作讓這些人才處理,最終對產品還是沒什麼幫助。其二當有人離職時,先不要立即的遞補空缺,利用現有的員工來分攤這工作,有時你會發現你真的不需要有這麼多的員工。

  面試時,每個面試官都會有不同的考量,但有幾點的建議:
一、 選擇在乎你公司、產品、顧客和工作的人。
二、 選擇在工作上表現良好的人,儘管受試者的年資是不足的。
三、 選擇可獨挑大梁的人。
四、 選擇文筆好的人,因為文筆好的人對事情的理解度比較高。
五、 可從世界各地尋找人才,但注意每天的工作時間必須要能重疊至少二至四小時。

2011年10月13日 星期四

「工作大解放」讀書心得之七 - 行銷推廣

「工作大解放-行銷推廣」概念圖
行銷推廣


  產品研發出來後,緊接著就會面臨到產品推廣的問題,在產品的推廣上最高明的就是利用擁護者的口碑行銷。當產品培養了擁護者時,產品的推廣不太需要花費鉅額的廣告行銷費用,客戶就會自動送上門來,而形成一種巨大的有利條件。

  書中說「所有的公司都有顧客,運氣好的公司擁有粉絲,而最幸運的公司則有擁護者」。當然客戶的來源方式有很多種,有些利用刊登廣告來獲取客戶,那要如何去培養擁護者,讓行銷費用大幅降低呢?作法是「知識分享」,你不吝嗇的去分享腦子裡的知識,才會獲得更大的迴響。

  產品的推廣也可利用「毒販模式」,毒販是精明的生意人,剛開始他們會拿出一些毒品讓使用者試用,一旦上癮後就會拿著大筆鈔票跟毒販買毒品。產品的推廣也可以如此。軟體公司可以發放測試版讓使用者去試用,如此可以以最快的速度增加使用者,也增加曝光率,也同時增加了許多的產品測試員。側試過後發現產品的確是很適合使用,使用者就會買單了。

  現在就開始培養你的擁護者,讓使用者對你說的話、分享的知識感到興趣,相信你的產品一定可獲得大家的迴響。

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工作大解放」讀書心得之六 - 演變發展

「工作大解放-演變發展」概念圖
演變發展


  以筆者發展軟體產品來說,十年來,軟體的發展成長總是依照客戶需求而一直的增加,最終產品已經變成了一個大怪獸,產品功能琳瑯滿目,漸漸的已經失去了過去產品輕巧的特點,經過統計有95%的客戶並沒有使用全軟體產品的功能。我們真的需要100%的去迎合客戶的需求,而去一直增加軟體的功能嗎?這的確是個大問號。

  一昧的去迎合5%頂尖客戶的需求,相對的就是去放棄那95%的客戶。依據過往的經驗,會有很多的客戶說〝如果你沒有這個功能,我們就不會採購你的產品〞,我們為了拿下這個單子,而不斷的去增加整個產品的功能,如此一來,產品開始變得肥大,程式執行效率也沒有以往來得好,產品價格也會一直攀升,如此的循環,我們已經離95%的客戶越來越遠了。

  產品的發展設計,還是要有個創造者的中心思想,一旦客戶採購了您的產品,使用過後,客戶業績越來越成長,進而要求您需要增加某項功能時,一定要懂得拒絕,否則再您緊盯著現有客戶的需求時,您就會忽略新的客戶,產品最終會漸漸的走向死亡。

  嚇跑新客戶比失去老客戶還要糟糕,小、簡單、基礎的需求是恆久的,不用你產品的人總是比你的用戶還多,經營者應該要設法讓這些人成為你的用戶,而不是為了頂尖客戶而改變了你的產品功能。

上篇「跟對手鬥智
上篇「行銷推廣

2011年10月7日 星期五

「工作大解放」讀書心得之五 - 跟對手鬥智

「工作大解放-提高生產力」概念圖
跟對手鬥智

  模仿的確是可以很快的將成功者的產品複製起來,但是在模仿的過程中,會忽略為什麼產品要這樣的發展設計出來,如此一來模仿者只能看到產品表面,卻沒辦法去深入的理解。這樣設計出來的產品,經過時間的證明,也無法立足於市場上。


  那該如何做到連模仿者都無法模仿呢?必須要把對使用者的服務整合進產品中,把服務當成是產品的一部分,如此競爭者絕對無法模仿得了。


  當創業者把產品做出來後,利用對手的知名度來做行銷也是不錯的方式,像是Apple在初期時,通過廣告來對比Mac和PC的用戶來揶揄Microsoft,讓Apple站在跟Microsoft相對的位置。最近幾年新加入平板電腦的廠商,無一不把iPad當成廣告的比較對象。


  產品在銷售時,最讓人感到無奈的就是「產品功能比較表」了,若是有產品開發經驗的一定對於這張表很頭大,但一昧的與競爭對手作功能性的比較,只會耗費大量的時間、成本與幹勁。不要去在乎對手現在在做什麼,因為關注別人太多只會讓自己受到困擾,好好的關注自己的產品,做好自己的事情更為重要。競爭與追逐,最後變會失去當初設計產品的初衷,也會離使用者需求越來越遠。應該要將產品現有的功能突顯,並引以為傲。



上篇「提高生產力
下篇「演變發展


原文出處 : http://itmgm.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_07.html


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工作大解放」讀書心得之四 - 提高生產力

「工作大解放-提高生產力」概念圖
提高生產力  


  這篇文章在說明的是「時間」的運用,我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加班的經驗,只不過是時間長短而已,有些常加班的,一個月加班超過五十小時的人也大有人在。但長期的加班不但效率不會增加外,還會造成對身體健康的危害。

  在專案的規劃上,盡可能的將專案分成小專案,如此一來不但專案時間預估會更準確外,也不會讓自己一直卡在專案牢籠內,感覺結案遙遙無期。

  專案工作可依其重要性列成工作清單,在創業時最重要的就是讓產品上線,只要產品功能可讓使用者使用時,就儘快的讓產品上線,一旦上線讓使用者使用後,整個團隊的士氣會大大的提升。

  仔細想想,在工作時有多少的事情會去中斷您的思考,電話、會議、Email、甚至是朋友之間的寒暄,都大大的影響到工作的思緒與進度。必須要避免這些干擾打亂了整個思考的過程,最好是在每天的工作中,設定一段時間,有獨立的空間,能讓自己更專心於工作中。

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工作大解放」讀書心得之三 - 取得進展

「工作大解放-取得進展」概念圖
取得進展  

  在創業初期所有的資源都很少,像是時間、金錢、人力,因此我們要更會利用手邊的資源,並讓現有的資源發揮到最大。以書中的例子來說,犯罪者會將湯匙磨得利利的變成傷人凶器;美國西南航空只有一款波音737的飛機,所以他們所有的周邊設計、人員訓練全都是圍繞著737而設計,如此可大幅的降低支出,並且獲得更好的滿意度。

  以軟體設計來說,當腦子裡出現了軟體功能想法時,您可以很快的利用短短的時間將腦袋裡的軟體架構做出來,當你要追求軟體功能的完美時,所花費的時間也就會成等比級數成長。事實上我們在追求腦袋裡的完美架構時,這樣的完美架構真的適合一般消費者嗎?事實上只要做出了核心的功能,就可讓產品上市,接受大家的檢驗。

  當有創業想法產出時,就必須要將想法變成行動,但問題來了,通常腦袋裡的想法多如牛毛,實在是不知從哪裡著手。在施行時,最好是將大型專案分割成幾個可行的小專案,每個小專案設定稽核點,如此才會讓專案順利進行。

  最重要的是產品要致力於核心價值,當完成核心價值後,就大膽的讓產品上市吧。


上篇「放手去做
下篇「提高生產力


原文出處 : http://itmgm.blogspot.com/2011/10/blog-post.html

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工作大解放」讀書心得之二 - 放手去做

「工作大解放-放手去做」概念圖

放手去做  

  我相信有許多人的腦袋都有許多很新奇的想法,在腦子裡飛來飛去,裹足不前,總是不敢在創業這條路跳出去。過了一陣子在市場上出現了跟你腦子裡想法幾乎一樣的產品出現,看到時一定會捶心肝,然後說了這麼一句「你看你看我就說這樣的想法可行吧」,這樣的情況在周邊到處都是,最後也只能嘆氣作收。

  當您懷著創業的夢想時,腦子裡一有想法,馬上就要實踐,堅持理想、信念,「Just do it」這句話說得很好,做就對了。開始有想法時,先想想創業者所要做出的東西,是否能讓人生活變得更美好,能夠改變,例如是Craigslist打破了原有的報紙廣告模式,打亂了者個報業市場;The Drudge Report原本只是簡單一個人做的新聞網頁,但卻讓新聞產業帶來巨大的衝擊。

  初創業者通常會有很多的考量,最大的考量不外乎就是「我哪有時間,而且一旦離職了,家裡還有老小要養,哪這麼簡單」。是的,這的確是個大問題,在書上是這麼說的,必須要善用時間,利用生活瑣碎的時間來完成你的理想。

  創業一旦開始,必須展現您的決心,勿輕言放棄,有許多人在創業的起始期,就開始談到退場計畫是什麼,這是很奇怪的現象,因為都還沒動手開始做,怎麼會想要要怎麼結束?創業者應該要去想策略與執行,而不是去想該如何退場。

  創業的過程還會遇到資金的問題,現今雲端系統發達,軟體平台創業家已經不需要像之前必須先購買昂貴的硬體設備,取而代之的可以利用便宜的雲端系統來取代硬體平台的花費。公司初期幾個人就可以完成許多的決策,包含了產品方向都能很靈活的變化,一旦導入了外部資金,接踵而來的問題,是創業者無法控制的。當有了外部資金,創業者就必須遷就於投資者,最後創造的產品變成了投資者想要的產品,而不是顧客想要的產品,這樣是非常不值得的。

上篇「跳脫框架
下篇「取得進展

原文出處 : http://itmgm.blogspot.com/2011/10/210.html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Web Hosting Blue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