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工作大解放」讀書心得之六 - 演變發展

「工作大解放-演變發展」概念圖
演變發展


  以筆者發展軟體產品來說,十年來,軟體的發展成長總是依照客戶需求而一直的增加,最終產品已經變成了一個大怪獸,產品功能琳瑯滿目,漸漸的已經失去了過去產品輕巧的特點,經過統計有95%的客戶並沒有使用全軟體產品的功能。我們真的需要100%的去迎合客戶的需求,而去一直增加軟體的功能嗎?這的確是個大問號。

  一昧的去迎合5%頂尖客戶的需求,相對的就是去放棄那95%的客戶。依據過往的經驗,會有很多的客戶說〝如果你沒有這個功能,我們就不會採購你的產品〞,我們為了拿下這個單子,而不斷的去增加整個產品的功能,如此一來,產品開始變得肥大,程式執行效率也沒有以往來得好,產品價格也會一直攀升,如此的循環,我們已經離95%的客戶越來越遠了。

  產品的發展設計,還是要有個創造者的中心思想,一旦客戶採購了您的產品,使用過後,客戶業績越來越成長,進而要求您需要增加某項功能時,一定要懂得拒絕,否則再您緊盯著現有客戶的需求時,您就會忽略新的客戶,產品最終會漸漸的走向死亡。

  嚇跑新客戶比失去老客戶還要糟糕,小、簡單、基礎的需求是恆久的,不用你產品的人總是比你的用戶還多,經營者應該要設法讓這些人成為你的用戶,而不是為了頂尖客戶而改變了你的產品功能。

上篇「跟對手鬥智
上篇「行銷推廣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Web Hosting Blue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