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0日 星期二

讓MIS人員頭痛的資產盤點

電腦資產管理概念圖



上一篇文章中,我們談到了企業在管理用戶端電腦上所遇到的問題,接下來會從ITIL的角度,來談談如何利用ITIL來管好用戶端的電腦。

ITIL的提出,除了給IT人員在管理好整個企業IT營運環境的最佳實踐方案外,主要的精神還是能夠藉由一連串的管理方法,提昇IT管理人員的價值,所以說身為IT人員的各位,能夠知道些 ITIL管理方法,並運用在實際的環境中,我相信一定能藉由流程與管理方法,讓IT營運部門的價值大大的提升。

在ITIL裡面,有個很重要的Process叫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中文我們稱為組態管理,也有人說是配置管理。在企業的業務運作流程中,IT服務是否能夠滿足整個企業的業務運作,有很大程度上是取決於IT服務運作的基礎架構配置及運行情況。因此,在IT管理上,必須建立好一個專門流程提供IT基礎架構的配置情況資訊,而組態管理就是負責提供這方面資訊的流程。

在組態管理有個核心資訊也是很重要的基礎架構配置資訊,稱為CMDB (Configuration Management Database),所有跟IT營運有關的資產都是CMDB所記錄的,像是:電腦、印表機、隨身碟,當然還可以細到Memory、硬碟等,這些項目我們稱為 CI (Configuration Items),也就是我們這篇文章中所要談的資產。

CMDB提供所有有關的基礎架構的配置訊息,這些訊息也可以為其他服務管理流程提供支援,舉例來說,如IT管理人員可以利用組態管理資訊進行事故和問題的分析,可用性管理及能力管理需要根據這些資產的配置情況資訊,分析及評價IT基礎架構的可用性及服務能力。

在做資產管理時,有幾項目標是需要達成的:
計量企業營運所使用的IT資產的價值
• 為其他IT管理流程提供有關 IT基礎架構配置的準確資訊
• 為意外管理、問題管理、變更管理和發佈管理的運作提供有效的支援
隨時稽查所有有關 IT基礎架構配置記錄,必須符合企業實際運作設備的正確性。

以上先簡單的說明在ITIL管理流程中,有關Configuration Management及 CMDB的相關知識。

通常在大型企業在盤點IT資產時為了減少在盤點資產所花費的時間及減少人力,會使用一些軟體,像是SmartIT或是微軟的SCCM等工具。目的就是在資產造冊時所呈現的資料必須是即時且正確的資產資料。

以資產來說,必須記錄好硬體資產的存放位置、保管人員、物件的設定值、使用年限等資料。而軟體資產,必須做好分類管理及軟體的授權管理,如此才會清楚且有效的知道在企業內所購買軟體的使用情形。

資產異動的監控,在IT資產管理上佔了很重要的一環,通常軟硬體資產的變更會有兩種情況,一是非法的資產變更,另外則是預期的變更

那什麼是非法的資產變更呢?舉例來說,硬碟被置換了、IP變動了、使用者偷偷安裝了軟體等。這些的異動,以 ITIL管理流程來說,需要做變更影響及資源的評估,看看這些的變更會不會影響到整個企業運作及帶來運作的危害,尤其是軟體的安裝需要特別注意,使用者是不是偷偷安裝了P2P的軟體,造成機密資料外洩等等。若發生的這些變更經過評估是不允許的,那就必須要告知使用者回復變更的內容。若同意變更,也必須更改好所有相對應的文件,像是SLA服務內容及資產的造冊變更。

為了支持企業業務的運作,IT人員在管理資產上還有個重要課題,就是資產的生命週期管理,通常生命週期管理,是跨組織與管理部門合作的,像是資產採購、配發、庫存、資產借出、維修管理、折舊、除帳等流程,必須精確的被記載,如此才能支持企業業務運作所需要的基礎營運環境。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Web Hosting Blue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