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星期二

做好企業用戶端電腦管理-企業用戶電腦使用

企業用戶端電腦管理現象概念圖



接下來我們來聊聊如何做好企業用戶端電腦的管理.

我想分成七個章節來談談資訊管理人員要怎麼的管好用戶端的電腦 :

現象
(一) 談企業用戶端電腦管理的現象

作法
(一) 資產資料蒐集
(二) 減少非必要的人力與時間成本
(三) 監控資產設備維運
(四) 電腦的使用行為分析
(五) 建立完善的服務台機制
(六) 制訂標準操作指南


(一) 談企業用戶端電腦管理的現象

我相信每個IT人員對於用戶端電腦管理都很熟悉了, 在此我僅列出一般常遇到的問題現象 :

1. 軟體授權數量無法評估

軟體的授權費用佔了企業IT營運成本裡面很大的一環,但企業所購買的軟體,真的有效的被使用了嗎?
通常軟體的使用會有幾個問題:
  • 非法軟體的使用 :去年台灣BSA商業軟體聯盟動作頻頻,都很害怕離職員工去檢舉公司使用了盜版軟體。一旦遭到檢舉查緝到非法事實,將會造成商譽的損失與5~500倍金額的賠償。
  • 軟體授權數量的不足: 企業在購買軟體的時候在沒有經過軟體普查的情況下,軟體授權的購買常常會不準確,會發生軟體授權數量不足的問題,一旦軟體授權不足也是會遭遇到BSA的查緝風險。
  • 軟體購買授權數量大於使用數量:這種情況是企業裡面大家不太注意的問題,反正軟體買了都買了,還去管它是不是沒有使用做什麼呢。我相信大部分的IT管理人員都是這樣想的。舉例來說, Photoshop在公司裡面已經買了10套License,今天又有使用者申請要購買Photoshop,您是會直接寫申請單購買呢?還是去稽核一下之前購買的10套License是否有在使用,如果沒有在使用的話,那軟體的授權就可以做轉移,而省下一筆購買金額,IT管理人員的KPI也因為成本的節省而加分。

2. 硬體效能太差
硬體效能太差通常發生在以下幾種原因:
  • 硬體規格不符合使用者需求:有許多公司的電腦都有淘汰期限,短則三年,長則五年七年,但軟體日新月異,所需要的硬體需求也越來越大,一旦硬體速度跟不上軟體的進步,就會造成生產力降低了。我有個朋友是個程式設計師,公司配給他的電腦硬體規格實在是太差了,導致每一次的Compile都要花上好幾分鐘的時間,他也只能在這段時間枯等,如此並不是個好現象。
  • 空間不足:Windows的運作是需要有足夠的硬碟容量與記憶體容量的,否則一旦記憶體不足,Windows會使用Swap的方式讓硬碟I/O讀取頻繁,這也是大家常常看到,硬碟燈一直閃,但畫面都不動的原因。
  • 電腦中毒:電腦一旦中毒了,除了一些破壞性的病毒造成檔案的損壞外,還會造成大量網路封包的發送,讓自己或是區網內所有的電腦癱瘓造成自己與其他工作伙伴的生產力降低,也增加了公司內部資料外流的風險,也讓MIS人員疲於奔命。

3. 員工私下安裝軟體
每次在盤點公司內部軟體資產時,結果總是會發生許多好玩的事情,像是會蒐集到一堆的遊戲軟體、股票軟體,有些軟體的名字也實在是很有意思。再認真的去稽核這些的使用者,許多都是利用上班時間在使用這些軟體,導致工作效率的降低。
員工私下安裝的軟體也會造成企業資安的風險,尤其是P2P的軟體,很有可能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就將重要資料外流了。

4. 資產盤點的困難
在大公司資產盤點的困難度就越高,上面長官一聲命下說要做電腦的資產盤點,講只要一下下,做起來可是要上把個月的,等到花了一兩個月的時間做了資產的普查,結果之前盤點的現在狀況也都變了,資產的普查資料準度也失了真。

資產盤點還有個問題就是,電腦規格跟帳面資料的不符合,通常有兩種情形:
  • 電腦換來換去,電腦零件不知道換到哪邊去了
  • 電腦零件換到員工家裡面去了
一旦資產普查資料是錯的,那公司的資產就無法正確的被評估,主管在做採購決策時也會造成失誤的情況。

5. 帶走公司重要檔案
不管是什麼樣的公司,最擔心的就是資料外流,尤其是研發的公司,一旦設計資料外洩,都會帶來無法評估的後果。

6. 即時通訊與上網所帶來的問題
現在每台電腦幾乎都安裝了MSN、QQ等IM軟體, 我曾經遇過一個案例,員工上班一天八小時,稽核起來竟然有五小時的時間都在MSN聊天。如此一來雖然員工都做在座位上,但根本就無心於工作,形成公司資源的浪費,生產力也大大的降低。

用戶端電腦的管理所遇到的問題真是千奇百怪,以上就常見的問題做分享。

0 意見:

張貼留言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Web Hosting Blue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