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新世代的媒介 – NFC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 近場無線通訊



今天我們來談談NFC全名是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中文翻譯名稱叫做近場無線通訊

會想探討這個問題是因為 Google執行長 Eric Schmidt Web 2.0高峰會上展示了Nexus S也就是Google Android 2.3的手機,除了說明了Android 2.3 還有Nexus S加強了什麼功能之外,也特別的提到了 NFC這個功能。 這個特別提出的NFC,吸引了我對於 NFC 的關注。 因此上網搜尋了許多的資料,才發現NFC真的會是一個改變我們未來消費模式的重要技術。

在這邊分享給各位,也希望對NFC應用有興趣的人,可以從這個NFC的技術中獲利。

下面的文章,我會分成幾個段落來探討NFC
(1)   什麼是 NFC
(2)   NFC的連結生態系統
(3)   NFC 的應用


一.  什麼是NFC

在維基百科中NFC的說明是這樣的
近場通信 Near Field Communication)是由免接觸式射頻識別( RFID )演變而來。NFC技術是由PhilipsSony共同研製開發,其基礎是RFID,以及互連技術。 近場通信是一種短距高頻的無線電技術,在13.56MHz頻率運行於20厘米距離內   其傳輸速度有106Kbit/秒、212Kbit/秒或者424Kbit/秒三種。 目前近場通信已通過成為ISO/IEC IS 18092國際標準、EMCA-340標準與ETSI TS 102 190標準。 NFC採用主動和被動兩種讀取模式。

說真的這段話我還真是有看沒有懂,我還是用白話文說給大家聽。
我相信應該99%都聽過RFID吧,在現有的生活環境中,RFID可說是無所不在,舉例來說,像是:
u  悠遊卡
u  門禁卡
u  航空運輸的行李識別貼紙
u  圖書館的防盜措施
u  動物頻道常看到的動物生態追蹤
u  控制冷藏運輸的溫度感應器
u 

基本上能夠做狀態辨別的都是RFID能夠處理的事情,像是朋友前陣子一直想要做的尿布更換顯示都是RFID的應用範圍。

RFID NFC 又有什麼不同呢?
事實上RFID NFC 是很相似的,RFID 是一種長距離的射頻識別技術,而NFC是短距離的無線通訊技術,有效距離只有20公分的通訊模式。撇開這些技術不談,簡單的說 NFC 就是把一個 RFID 的晶片跟讀卡機放在手機裡面,就是NFC了。

手機與RFID的結合實在是太妙了,許許多多的玩法,我們等會再說。

最近在與日本軟體公司的合作,讓我開了眼界,日本在NFC的發展實在是太進步了,從車資、吃飯、買衣服或是其他的小額付款都可以使用NFC的手機來做付款,這樣子的意思是,電信公司就變成了大眾資金付款的中心了。

二.  NFC的連結生態系統

NFC的連結生態系統包括了兩項,標準與設備:
1.      標準:
NFC的技術是由SonyPhilips所共同開發的,並且在20044月的時候訂為國際標準 ISO/IEC18092,是利用13.56MHz的射頻進行短距離20公分的無線通訊規格。

目前來說有兩大非接觸 IC卡技術:
(1)       FeliCa:在日本應用得最多的技術。
(2)       Mifare:我們的悠遊卡就是採用的是Mifare的技術。

在數據的傳輸速度上面有三種速率,分別是:
(1)       106 kbit/s
(2)       212kbit/s
(3)       424kbit/s

在安全技術方面來說,因為NFC的通訊是短距離的通訊技術,如上方所說是20公分,也因為是短距離,所以可以避免遭外部的竄改與破壞。在安全機制上面,除了可以利用NFC Tag標籤的密碼保護,在資料的傳輸過程也可以利用許多的演算法進行加密,像是DESRSAMD5等。

NFC的資料通訊模式有主動模式與被動模式兩種:
(1)   主動模式
在主動模式下,NFC的兩端設備都必須要支援全雙向的資料交換,運作模式是這樣的:

(2)   被動模式
在被動模式下,NFC的啟動端,將要傳輸的訊息發送到NFC的接收端,接收端本身不需要有電源的供應,就像是我們的悠遊卡一樣,接收端利用發送端所產生的電場回應訊息給NFC的啟動端。


2.      終端設備:
NFC的設備指的是NFC的讀寫設備,也就是會有Tag Reader,若都是在手機上的設備,本身就是TagReader
NFC的設備事實上是很多樣化的,並不是只有手機才會用得到NFC的技術,像是印表機、耳機、遙控器、數位相框等許許多多的3C設備都可以使用NFC的技術。


三.  NFC的應用
NFC的應用實在是太五花八門了,在日本NFC最常用在電子錢包,因為NFC跟手機做了連結,也有了身分的確認,所以可以加速NFC在電子錢包上的應用。

我舉幾個例子來說說NFC還可以怎麼用,我就從上方終端設備的例子來舉例好了:
1.      手機:除了電子小額付款外,兩個具有NFC的手機可以做資料交換,就像名片交換一樣。
大家就會說啦,那現在的藍芽就可以做得到了,為什麼還需要用到NFC?大家可以想想,我們平常在操作藍芽配對的時候,花的時間差不多要好幾秒,有時候就是打死都配對不成功,但是NFC的配對非常的快速,就像是我們在坐捷運一下這麼快,而且安全性很高,不會讓其他Hacker有機會入侵您的藍芽設備。

2.      印表機:有了NFC的印表機,您可以拿您的手機跟印表機接觸之後,就可以選擇您要列印的文章或是圖片。

3.      耳機:無線的耳機只要感應到NFC的設備就能完備配對。

4.      遙控器:外面賣場常會有賣萬用的遙控器,若是這個遙控器有NFC的設備,那配對就簡單多了,碰一下電視就能遙控電視,碰一下音響就能遙控音響。

5.      數位相框:當您拍完照片要放在數位相框時,不再需要使用USB轉來轉去,只需要碰一下,就能將您的照片,自動上傳到相框裡面。

NFC的應用,真的可以是非常多的,大家動動腦筋,我相信一定會有更多有創意的方式來發揮NFC的功能。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Web Hosting Blue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