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7日 星期五

EMBA的準備過程、心得及過程(四)- 筆試的重點


(備註 : 從101級開始, 台科大EMBA考試已經不需要筆試了)

在準備資管EMBA的筆試時,許多人會多方的打聽,到底前輩是怎麼準備的,總是會有幾個共通的說法,我把常聽到的列出來:
(1)   商業週刊
(2)   天下雜誌
(3)   EMBA雜誌
(4)   ZDNet網站
(5)   iThome網站

很多人會說,我就是看XX雜誌而已啊,但很奇怪,我每個禮拜都看商業周刊,每天看ZDNetiThome怎麼看不出所以然來,我對只讀讀雜誌就考上EMBA的人我只能給予崇高的敬意。那像我這種看了許多雜誌也看不出個所以然的人來說,我只能乖乖的、苦命的讀書了。

在上篇中,我們說到了筆試的準備,在這篇我打算以分章節重點的方式來跟大家分想。我相信很多人在準備筆試的過程中,會有種疑惑,就是看完了書也不知道重點到底是什麼,總是會有一臉茫然的感覺。

在這邊我把我重點整理的過程分享給大家。

在整合了以上三本書的重點還有各個學校的考古題,我分成了以下幾個Topic
(1)   資訊管理學術派理論
(2)   資訊的基礎建設
(3)   CRM客戶關係管理
(4)   SCM 供應鏈管理
(5)   KM 知識管理
(6)   ERP 企業資源管理
(7)   BI 商業智慧
(8)   企業品質管理
(9)   企業經營策略
(10)   專案管理
(11)   電子商務
(12)   ITIL 管理
(13)   資訊安全管理
(14)   綠色IT
(15)   雲端運算的運用

下面艾力克斯就每個Topic來做說明:

u  資訊管理學術派理論
有幾個大師的理論一定要認真讀也要背起來的,包含各個大師的理論架構圖。像是最最最基本的波特大師五力分析、SWOT、電子商務的策略規劃、網際網路的經營策略、其它還有很多大師像是WisemanBakos,有時間就好好的背起來。

u  資訊的基礎建設
網路的設備、網路Protocol、通訊協定、網路的架構種類、為什麼企業需要資訊化、E化、M化、U化等等。

u  CRMSCMKMERPBI
這個章節可說是所有MIS重點中的重點,在準備的時候,可以分成幾個重點:
-          導入系統的價值
-          導入系統的目標
-          成功關鍵因素
-          導入時要注意的事情
-          系統導入的步驟
以上這些各位一定要花時間,去認真的整理,並且狂背起來。

u  企業品質管理
六個標準差的導入、什麼是TQM,這些的重點要記起來。

u  企業的經營策略
企業在營運的過程中的挑戰與因應策略。

u  專案管理
專案管理的方法論,還有專案管理控管的步驟及注意事項。

u  電子商務
這個Topic內容涵蓋的就非常的多了,需要大家自行去摸索與探討。

u  ITIL管理
ITIL 是我一直認為身為IT人的我們所必須要具備的基本知識,雖然ITIL這個Topic實在是太大,但是至少在準備考試的時候,大家需要知道在ITIL裡面有哪些的Process,這些的Process的功能是什麼。

u  資訊安全管理
加密的種類、加密的方式、資訊憑證的用法與用途。

u  綠色IT
綠色IT這個議題,各位一定要好好的去研究它,像是為什麼IT需要綠色,綠色IT的效益等等。

u  雲端運算
什麼是雲端運算,雲端運算的種類,應用面,優點與缺點等等。

以上幾個重點,我只是粗略的寫一下,詳細的內容需要大家自己去讀書,自己去發掘才行。

筆試時重點運用在於,如何將您現在所背的內容運用在考試的情境裡就是要靠大家的功力了,這點的功力大家可以從念管理資訊系統-管理數位化公司 11/e去培養。

大家加油 ~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Web Hosting Blue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