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6日 星期四

EMBA的準備過程、心得及過程(三)- 筆試的準備






(備註 : 從101級開始, 台科大EMBA考試已經不需要筆試了)

EMBA 的三項準備(書審、筆試、口試)中,最沒有階級區別,有認真就能拿高分的,就屬筆試了。

在聽周邊朋友在討論筆試時,有時會說到,筆試不用準備,就是把經驗寫出來就好,這樣的話,說實在的我也不能否認,但我並不贊同,除非您腦子裡的IT管理知識已經完全的含蓋了所有的資訊管理系統、新技術與管理方法,如果沒有的話,還是乖乖的讀書吧。

在準備筆試的時候,我的準備方式是如此:
(1)   蒐集各個學校資管EMBAMBA的考題
(2)   買幾本資訊管理相關的書
(3)   認真的讀個幾次
(4)   重點筆記的整理
(5)   無時無刻的將筆記給背起來
接下來,來談談各項細節。

在這次的考試準備中,我去下載了台科大、中央、淡大三所學校從95年到99EMBAMBA的考題。這些考題大家只要先看看就好,可以稍微的在腦袋裡轉轉,如果是您的話,您會怎麼寫它。如果在你腦袋裡只能蹦出十幾句,或是一兩個段落的話,那也不用太難過,因為大家都是如此,所以才需要認真的看書。

這次的考試,我選了三本書,當成我這次筆試準備的教材,分別是:
(1)   管理資訊系統-管理數位化公司 11/e
這本是個MIS非常經典的一本參考書,看到已經出到11版了,也是非常了不起。
(2)   台科大盧希鵬院長的 電子商務 長尾效應下的經營模式與電子化策略
這本非常的好懂,考試的許多答案,我也都是從這本書騰出來的。
(3)   資訊管理-企業創新與價值創造
這本書呢,算是中規中矩的MIS教材了,也是必須要好好的讀。

這三本書是我自己在準備的書,大家可以自行準備屬於自己的參考教材。這三本書各有優點,以管理資訊系統-管理數位化公司 11/e”這本書來說,這本幾乎是以案例探討來做為主軸的書,而考試內容也幾乎是案例討論,所以可以看一下這本書的編排方式,來當成自己筆試時的論述順序。

盧院長的電子商務這本書真是本不管考試或當成平常都必須具備的IT知識,我都非常的推薦,這本書我大約花了兩個晚上就讀完了,因為寫得實在是精采。

企業創新與價值創造,這本書就中規中矩了,您想要查某個系統的導入步驟,都可以從這本書查的到。

我自己念這三本的方法是,讀完一遍後,再讀一次,第二次實用螢光筆畫好重點,第三次時只要看重點,並且把重點整理出屬於自己的筆記。


有了重點筆記,那就請大家瘋狂的開始背吧,背到差不多的時候,可以把下載的考古題,把它寫一次,看看您所背的資料夠不夠,不夠的話,再把缺的知識補上,這樣就可以了。

補習班的考古題解答,說實在的,不要浪費錢了,我自己花了500元買了一本,但實在是覺得很後悔,因為不具什麼大的參考價值,我只快速用五分鐘的時間翻了一次,就再也沒去碰它了。

以台科大來說,考試是100分鐘,考試題目有4題,每題分配下來是25分鐘,說實在的,這100分鐘是個凌遲啊,幾乎都是打Keyboard的我們,要花100分鐘的時間連續一直在寫字,說真的還真不容易,我自己是寫到快發抖了。

筆試時,每題25分鐘的時間,各位一定要精準的算好,千千萬萬不能拖到這個時間,我自己的經驗是25分鐘幾乎就是寫一整面A4紙的時間,所以大家要注意這點。

筆試除了認真讀書之外,當然還是有答題策略的,我自己訂的答題策略如下:
(1)   答題的架構:
答題的架構我是這樣子來鋪陳:題目所闡述的現象 -> 待解決的問題 -> 建議的解決方式 -> 實務舉例。
這個闡述的現象,就是這個題目一出來,您必須快速的想到目前在您企業內部是否因為什麼因素,遇到這樣的問題,您可以快快的說一下,但是不要說太多了。
待解決的問題,這個現象產生了,造成了什麼樣的問題,這個也就是題目所要問的問題。
解決方式,您的解決方式是什麼,這也是答題的核心。
如果時間還允許的話,可以說說您的實際經驗是什麼,達成了什麼樣的效果。
(2)   管理架構圖:
這個又要來替評審委員想想了,要看這麼多份的考題,他們也是會很累,所以如果能以畫架構圖的方式來答題的話,我想也是會加分的。

以上是我的筆試準備過程,艾力克斯再下一個話題,我們再來談談筆試應該要看的有哪些重點。


0 意見: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Web Hosting Blue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