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5日 星期三

EMBA的準備過程、心得及過程(二)- 書審的準備



今天來談談 EMBA 書審的準備,在準備的過程中,訪談了許多學長在書審拿高分的經驗,在這邊分享給大家。

接下來我還是一樣以台科大資管EMBA的準備方式來說明。

書審是進入EMBA的第一個門檻,所佔的分數比例是50%,也因此書審的分數也非常的重要,重要到必須得分分計較才行,以分數來說,最少都必須要拿到88分以上,這樣子會比較安心點。

通常一個基本的書審會包含幾樣東西:
(1)   個人基本資料:
姓名、公司、職稱、興趣等等,公司與職稱已經是不能改變的事實了,但是這個興趣倒也是可以做做文章,看看學校的老師平常的興趣是什麼,喜歡什麼活動之類的,有時投其所好,也是能拿分的一個好方法。

(2)   求學經歷:
寫大學或是專科的學歷,記得書審要附上大學影本還有成績單,所以如果您在大學成績或是專科成績不好的話,仔細的看看,看能不能不要附成績單會比較好,畢竟成績不好的成績,不如不附。

(3)   相關的證照:
把您所有能證明了不起的東西,全部都寫上。例如:專業證照、專利或是Toeic成績都能附上來。

(4)   公司概況:
填寫公司的資本額、企業排名,也要記得附上你在公司組織架構圖上所在的位子。

(5)   職務說明:
若您的位階不夠高,就得在這裡好好的下點功夫了,書審這種東西就跟履歷表一樣,就是個個人廣告,您必須要將您覺得有價值的地方好好的表現出來。

(6)   學分班成績:
如果有讀學校的學分班,就必須得填上去了,所以我才說讀學分班壓力大,因為您的成績就是個評審委員的錨點,學分班成績都不好了,評審委員也不會讓您輕易的進入EMBA裡面。

(7)   著作或得獎記錄:
如果您之前有出書、記者採訪、曾經有寫厲害的文章或是有任何參加外面的比賽,甚至於是公司內部的獎勵都可以寫上來。

(8)   研究計畫:
研究計畫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東西,所以針對研究計畫我來說明一下。
畢竟學校是個研究的殿堂,EMBA讀到最後所產出的也就是本研究論文,所以我說研究計畫就是個小論文也不為過。

在開始進行研究計畫的發想的時候,要想想你的專業是在什麼地方,而你現在的專業,是否還有欠缺的地方,並且能成為未來的研究方向的。如果沒有的話也可以就您自己感興趣的領域想個Topic來做研究。

至於研究計畫要寫多少頁呢?以台科大來說,在學校要求的制式格式只有300字,但是千千萬萬不要像我一樣,只有寫這300字,其他的就不寫了,這個制式的300字,是必須要經過濃縮在濃縮之後的結果,另外的一本完整書審就必須包含了您想要研究的詳細內容了。
書審的研究計畫通常會包含以下幾點:
u  研究動機
u  研究背景
u  研究目的
u  研究的方法
u  預期的成果

至於呢,那內容應該要寫什麼,這個請大家上網查詢一下了,這種資料的Resource非常的多,更懶得寫的,直接請補習班操刀也可以,一份研究計畫的費用是3000元,但是請補習班寫的話,就一定要知道補習班寫的是什麼,否則之後口試一問三不知,那學校也只能跟您Say bye bye 了。

如果真的不知道要選什麼樣的主題,也可以參考這半年有出現什麼資訊重大事件,針對這樣的事件,你有什麼樣的想法,也可以做個發想。

我覺得最好的方式是買個Template,參考Template的內容自己認真寫一次,那這樣進入口試之後,整個心理也比較扎實,進入口試那關,自信心是非常重要的,口試的話題我們之後再來討論。

(9)   讀書計畫:
台科大在學校的制式文件上對於讀書計畫也是有限定300字的內容,跟研究計畫一樣的,在完整的書審上面也是要有完整的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在段落上分為三個部分:
u  就讀動機與目的
u  學習計畫
u  未來規劃

在就讀動機這個部分,就要認真的想想你的動機是什麼了,如果您的就讀動機就是為了文憑,那可千千萬萬不能這麼老實啊,我說過了,書審就是個人的廣告,所以我們要聰明點,必須要想想在文憑之外,您想要從學習的過程中拿到什麼、學到什麼。

學習計畫呢,基本上又可分為,進入研究所前、進入研究所後與畢業後的學習計畫,這點也是需要裝扮一下,至於裝扮的工夫,就各有不同了,需要大家自己去體會。

未來規劃這個部分,就是要說明,拿到EMBA學位後,你想要做什麼,並且能幫助學校什麼,一樣的,自己要去想想。

(10)   自傳:
自傳這點,最忌諱的就是一成不變的流水帳,評審委員一天要看很多的書審,依照以往的案例,通常都會有百名的報名,要看100份的書審說真的是非常累人的事情,所以說,必須在這100名裡面,做出點區隔出來。

您可以利用圖表,或是任何您覺得特別的方式來闡述您,但是切記,不要花俏,這可是沒加分的,一堆都是字的,說實在的,現在我每天看履歷,一堆都是字我也不太想看,更何況要看100份的資料。

EMBA的自傳可以略過以往說明家裡父母兄弟姊妹在做什麼的,說實在的這個一點都不重要,除非您的家庭成員裡面有非常了不起的人物在,否則實在是沒必要寫,應該要把重點放在您在工作上的價值才是。

(11)   推薦函:
推薦函在準備的時候,你可以找厲害的長官,或是以前學校的教授,至於格式來說,各個學校各有不同,就直接依照學校的規定來寫就可以了,如果沒規定的可以自行定義格式。

通常呢,推薦函都是自己先寫好,再請長官簽名,當然最好的還是由長官自己寫,畢竟不同人寫出來的,語氣用詞才會不同。

推薦函通常會有彌封與公開兩種,彌封就是推薦函放在一個信封裡封起來,公開的話就是不放在信封裡。但是在準備的時候有個地方注意一下,就是不要讓評審委員很忙,這點我就犯了這個錯誤,我直接將三份的推薦函直接彌封起來而已,最好的方式是,如果是公開的話,最好是彩色掃描後,直接放在推薦函的那個區塊,正本就放在附件就好,不要讓評審委員翻來翻去的,這樣子他們會很累。如果是彌封的,那也要將信封的封面掃描,放在推薦函的區塊裡,正本再變成附件。


一點點的貼心舉動,也是會獲得老師的好評的。

接下來我們來談談包裝,這點我就是個很好的反指標,我包裝得太漂亮了,設計了封面,彩印,還膠裝。但是都沒考慮到老師好不好翻資料看您的書審,所以這方面需要大家自己去花點心思,好好的想想到底要怎麼處理比較好。

就我訪查許多學長的經驗,有人是用打孔的,有人是直接使用一頁一頁那種透明夾,就是看您怎麼選擇。

報考台科大的要注意一下,我剛剛有說到有學校制式的文件,還有您必須自己附上一份完整的書審,所以說在繳交資料的時候,要繳兩本書審,這點要注意一下。

但是還是有特例的,班上的同學還是只有準備好學校的制式文件而已,也拿很高分,但我想大家還是不要去賭這樣比較好,還是準備學校自己要留的一份,還有要給評審委員看的一份,這樣子Safe點。

以上就是報考EMBA時的書審準備,希望對大家有幫助,下個話題我們來談談資管EMBA筆試的準備。


2 意見:

Unknown 提到...

您好, 請問申請台科大一定都要有推薦函嗎? 若沒有的話就會被刷下來嗎? 謝謝

Alex 提到...

很抱歉, 我剛剛才看到.
最好是要有推薦函的, 沒有的話會很怪.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Web Hosting Blueho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