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EMBA的準備過程、心得及過程(一) - 學校的選擇

接下來的文章來談談,資管EMBA的準備過程心得及過程。

最近考上了台科大資管EMBA,前前後後大約花了三個月的時間,接下來我會將我準備的過程寫下來,過程中會包含失敗的,需要注意的的幾個點。

如果我說錯的,也請大家能提供經驗的分享,謝啦。

大致上我會分為幾個點,來談資管EMBA的準備:
(1)   學校的選擇
(2)   是否該讀學分班
(3)   書審的準備
(4)   筆試的重點
(5)   口試該注意的事項

學校的選擇:
EMBA分為了三大類:
(1)   一般管理類:包含了管研、企管、國企、科管、行銷、人管等
(2)   專業管理類:包含了資管、工管、醫管、土地管理、觀光休閒、傳播管理等
(3)   商學類:包含了IEMBA、財金、會計、保險、經濟、統計等

而資管就是屬於專業管理類。因為筆者是在台北區,所以接下來我會就我的選擇過程分享給大家參考。

在北部地區資管人可以選擇的學校有以下幾所:
(1)   台灣大學
(2)   政治大學
(3)   中央大學(桃園)
(4)   台灣科技大學
(5)   輔仁大學
(6)   東吳大學
(7)   淡江大學
(8)   銘傳大學
(9)   大同大學
(10)   文化大學
(11)   世新大學

在選擇EMBA學校時,我考量的點會有幾個:
(1)   學校名望
(2)   地點
(3)   學費
(4)   額外支出

以上四個,所以經過比較選擇,我還是選台科大當成我的第一自願,畢竟是國立的,而且近年來台科大EMBA是挺活躍的。

中央大學也是挺好的學校,但是由於地點位在桃園中壢,從台北開車下去,加上塞車時間大約是一個小時半,來回就要花三小時了,這樣子讀書實在是很累,加上中央大學的資管並不是EMBA,而是MBA,所以相對的MBA就真的是挺操的了,但選擇中央有個好處,中央資管的上課時間是在星期五晚上跟星期六整天,所以平常的時間還是自己的,所以中央也是在我如果考不上台科大時的第二選擇。

淡大EMBA的上課地點並不是在淡水,而是在大安區的金華街,所以身為淡水人的我,淡大並沒有地點上的優勢。但是淡大因為校友實在是很多,也因此是資管EMBA挺好的選擇。淡大的學費計算的基礎是:學雜費 10810元,每個學分是8060元,以金額來說,跟台科大EMBA差不多,只少了一點點。

輔大EMBA,會列在我的期望名單裡面的原因有兩個,一個是離我公司實在是太近了,開車只要十分鐘就到,二來是輔大至少還有在世界的排名裡面。輔大的收費方式是每學期54000元,上課時間是星期一~五,還有六日,就是看大家的選課怎麼選。

再來說說台科大,台科大應該是我這種中產階級,又位在台北的第一選擇了。台科大的收費基礎是學雜費 15380,每學分是8200元,畢業的話要修36個學分,以一年三個學期來算的話,學費是387480元,但注意注意,EMBA其他額外費用還是挺高的,就是看您會不會玩了,越會玩的花得越多。

二、是否該讀學分班 (2019.06.22更新 現在已經很少開學分班了)
以台科大來說,若是要省學費的話,可以先上學分班,畢竟學分班的學分費用只要4千初初,是爾後學分的一半費用,並且最多可以抵掉12個學分,也就是說可以省下約快五萬的費用。而且先把學分修好,對於爾後的壓力比較小。

修學分班,有以上的好處,當然也是會有壞處的,我把我自己認為的壞處列出來:
(1)   如果讀了學分班,又沒考上就糗了:讀學分班還沒有考上的說真的機率實在是太高了,以致於我聽到的就有考五年都一直沒考上的,沒考上那表示之前花在學分班的錢全都泡湯了。
(2)   讀了學分班,不代表入選機率就比較高:一般人都認為要考上學校先去讀學分班,說真的我實在是不覺得是對的,至少在台科大並不是這樣,所以請大家打消這個念頭。
(3)   如果讀學分班分數不夠好,那可能要考都考不上:讀學分班真的要認真讀,否則拿到學分的成績不夠高,在口試的時候是非常吃虧的,因為在口試時,學分班的成績會列在評審老師桌上,如果太混真的就會直接刷掉了。

以上三點是我認為讀學分班的風險。

再來我來說說讀學分班的心得:不知道是不是太久沒讀書,還是碩士班上課的方式跟大學差很多,我還真的覺得讀學分班真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如果您不在乎文憑的話,讀學分班是個很好的選擇。


2 意見:

Hans's Life Trip 提到...

Great, I was also proud that was a NTUST EMBA's members with u.

Alex 提到...

Thanks, Hans ~

張貼留言

Twitter Delicious Facebook Digg Stumbleupon Favorites More

 
Design by Free WordPress Themes | Bloggerized by Lasantha - Premium Blogger Themes | Web Hosting Bluehost